海底世界十分的漂亮,令很多人嚮往,回想起當初入坑的原因,就是看了小丑魚在海葵上蹭來蹭去的可愛模樣,就此無法自拔,從此入了這個深不可測的領域

2009年的那年夏天,還是大學生的我,青澀的進了水族館問了店員該如何設置,買了一大串的東西回來,可能是沒經驗也可能是當時的設備不足,整體上我就是養的很不好。

時至今日,相隔了10幾個年頭,很多觀念日趨完備,設備也都越來越好,養海水魚珊瑚變成了一件輕鬆的事情,雖然疫情後,活體都大幅漲價,但養活這些美麗的海水魚和珊瑚卻也因此變得容易許多

在此分享一些設置海水缸該有的基本設備

1、魚缸:魚缸又分為側濾、底濾、背濾、上部過濾,過濾的地方越大也代表著培養硝化菌的地方越多,更多的菌就能處理更多的污染源,讓整個環境更加的穩定,不會讓系統輕易崩潰瓦解。

尺寸的話,在空間足夠的情況下會建議買兩尺的底濾缸,培菌空間大、水體也夠大,才能讓溫度、比重能保持在一個穩定的數值,切記『海水缸最忌波動,太大的波動都很可能令魚缸中的生物有所傷亡』

2、蛋白:堪稱海水缸的心臟,一尺半以上的魚缸都強烈建議要配置的設備,他能幫你排除髒污和污染源,讓你不用大頻率的換水也能較輕鬆的養魚,挑選的方法可以問看看周圍魚友的經驗或者是直接從魚缸的總水量下去挑選即可,一般我都會買CP值較高的BM系列,簡單好用,日後二手出售也很多人喜歡。

備註:一呎以下的魚缸,空間已經很小了,建議就以勤換水即可。

3、主馬達、造浪:如果蛋白是海水缸的心臟,那主馬達就是血管了,他主導了整個海水缸的流動,他能帶走髒污也能為珊瑚帶來營養。一呎以下的魚缸我會只選擇較大流量的主馬達,而一尺以上的魚缸我會加裝1~3的造浪,以防止有死角產生,搜集髒污也讓整個魚缸都有水在流動,防止紅泥藻的產生。

4、燈具:現在的LED真的太強大了,而且十分的人性化,像我就是HME的愛好者,魔塊3.4魔球2魔方 都有使用過,養一般的珊瑚綽綽有餘,網路上也時常有分享魔塊光譜的,算是滿大的一個群體。如果覺得HME的價錢太高難以下手,也可以選擇水中騎士1.2.3,也是個很棒的選擇。

5、冷水機:在台灣養珊瑚必要的用品,夏天實在是太熱了,而珊瑚需要的溫度在25-28度之間,高於30度就很可能會融化死亡,有些小缸想要省錢的話也可以選擇用風扇來降溫,但就是水量蒸發的極快,而推薦的冷水機廠牌有日生和阿提卡,日生依照水量有280.450.650,滿便宜的但在降溫的時候真的很吵,只能放在客廳等等的公區域,如果有比較高的預算可以直上阿提卡,非常的安敬。

6、硝化菌:目前較為人熟知的有三大廠牌:AF、KZ、TM,很多水族館都是推薦AF,高手都用KZ,三者我都使用過,最後是選擇了TM作為最終的歸宿,他能輕鬆的對抗紅泥藻不會長一些有的沒有的怪東西,也不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去照顧魚缸,我覺得養海水魚就是圖一個輕鬆和療癒,而TM剛好能幫我達成我想要的ㄜ。

一直想打個這樣的文章做個系統性的分享,讓其他想進來海水魚世界的朋友們能少走許多的錯誤路,可能是以前淋過雨所以想替後面的人撐傘,只是工作和生活兩頭忙,遲遲找不到時間,未來還會打些海水魚的知識分享,希望能幫助到其他想加入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紅茶 的頭像
    紅茶

    紅茶

    紅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