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40.JPG

 

大學時在宿舍的懞懞懂懂到現在的初窺大海面貌,一晃眼,跳海已經來到了12個年頭,大海的美麗至今仍令流連其中。
在大學養的時候資訊很少,也沒有像現在有什麼底部過濾,很多人都是底沙浪板或者一個大外掛就開始養了,培箘空間小,珊瑚大多生長的不太好,燈自然也就T5+藍燈了,而那時臉書的資訊沒有這麼發達,絕大多數的資訊都來自於PH8.4和自己上網找的資料。
回想起第一次入海時,我也佩服自己的勇氣,進去了一間海水店買一個裸缸、T5燈、一個大外掛、一個風扇和幾桶的海水就這樣開缸了,彰化的夏天是如此的炎熱,熱到我都不敢想像了...居然就靠個風扇想撐過去。
在一開始海水魚知識缺乏,看到什麼都不敢買,什麼都想買最便宜的就好,覺得就是養魚而已,不需要太好的設備,殊不知養死幾個珊瑚後就遠遠超過你買好設備的錢了,當時沒有人帶領,一切全靠自己摸索時,在海的路上走得跌跌撞撞。
當初沒有人跟我講過說一定要蛋白除沫器、一定要冷水機、一定要好的一盞燈、一定要培箘大的空間(底濾或者背濾),但我跟你們講,上述的東西都是一定要的,別像我當初那樣養著,天真地以為珊瑚只是個消耗品,養不活的。
後來珊瑚一直死,就算活著的也開的不太好,我就索性只養了魚,養魚也不敢養太貴的,就這樣慢慢的養,器材也越換越好,後來不斷地修正精進後,才漸入軌道。
 
 
後來也就知道了幾種缸的名稱和簡稱
1.FO缸:純養魚的缸(Fish Only) 
  單純養魚的缸,沒有任何的珊瑚,需要顧好PH值
2.LPS缸:軟體珊瑚缸( Large Polyp Stony Corals)。
  又稱為大水螅體珊瑚,珊瑚跟魚一起混養,適合新手養殖,需要注意kh、
 n、p、比較耐受營養鹽
3.SPS缸:硬骨珊瑚缸( Small Polyp Stony Corals)。
  又稱為小水螅體珊瑚,硬骨珊瑚,高手級在飼養的,需要顧到很多的數值,
 像是CA.MA.KH等等的數據,設備也增加了鈣反、滴定,這樣才維持海水的
 元素水平,硬骨缸對水跟燈光的要求會更高一些,並且不耐受營養鹽,要準
 備豆豆機或者探源
4.NANO缸:微缸 (45cm以下的尺寸 )
  這類的尺寸缸都稱微缸,因為水體小波動大,飼養時容錯率低,不適合新手
 飼養。
也知道做了很多關於養海水所需準備的設備的功課
1.蛋白除沫器:
2.造浪
3.海水LED燈
4.冷水機
5.主馬達
6.測試劑
7.最後還要有一個好的底濾魚缸
 
這邊就想打一步一步地寫出來養魚該做哪些準備,分成大項後再一一細說,除了紀錄也想分享海水缸的知識,不要再跟我一樣走同樣的老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紅茶 的頭像
    紅茶

    紅茶

    紅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